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回首頁

:::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相互評鑑籌備情形及未來工作重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9
  • 資料點閱次數:8751
模擬評鑑指出法人透明度不足 影響執法能量
為籌備亞太防制洗錢組織(下稱APG)於107年11月的第三輪相互評鑑,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邀請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小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下稱FATF)、APG、及澳洲等國際專家來台進行公部門模擬評鑑。在評鑑總結中,專家指出我國重要缺失:一、公司及財團法人透明度不足,二、執法機關未併行金流調查,導致犯罪查扣遇到瓶頸。特別是針對我國的高風險犯罪,包括:毒品、詐欺、貪污、內線交易與炒作、稅務犯罪、走私、專業洗錢(律師、會計師、地下通匯等態樣);以及最容易被濫用的洗錢管道,包括成立公司、境外金融業務(OBU)、本國銀行、會計師及律師等專業服務等,政府都應該重新檢視政策與資源的有效配置與運用。

相互評鑑並非終點 金流透明文化與觀念建立是國家長期資本
去年,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裁罰案,影響的不僅是新臺幣57億元之罰款,更嚴重的是損害我國金融活動的國際信譽及形象,間接影響整體經貿之發展潛力與機會。我國從兆豐案後陸續完成相關法規建置、系統建置、上千場次的宣導與教育訓練,也引進國際專業資源協助跟上國際腳步,目前尚有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公司法(實質受益人)、財團法人法都應在評鑑前立法施行,而未來各公、私部門也應該在既有法制架構下強化橫向聯繫始能有效率運作。更重要的是,國家要建立金流透明文化與觀念,要實事求是,要求真,這就是洗錢防制基本精神,也是國家未來要在經貿上永續發展的重要資本,相互評鑑距今倒數313天,但評鑑絕對不是終點,在國際村的今日,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觀念應與國際接軌,才是真正的進步。

圖片1


圖片1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