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回首頁

:::

我國獲選連任APG北亞區代表, APG共同主席特別感謝我國高度貢獻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18
  • 資料點閱次數:1396
APG 2023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下稱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以團長身分,率洗防辦、法務部、外交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央銀行、法務部調查局及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等多個國內洗錢防制權責機關人員組成代表團,參加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sia/Pacific Group on Money Laundering, 下稱APG)於今(2023)年79日至14日假加拿大溫哥華舉辦之年會。本次APG年會共計有來自約40個會員及觀察員、逾300個代表與會,我國於本次年會獲選連任APG北亞區代表,由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處長藍家瑞,持續以區域代表身分參與APG治理委員會(Governance Committee, 下稱GC)相關事務。

APG將會員分為北亞區(North Asia)、東南亞區(South East Asia)、南亞區(South Asia)、太平洋區(Pacific Islands)及加澳紐美(CANZUS5個區域參與GC事務。區域代表主要任務為整合區域會員對APG重要議題之意見,北亞區會員包含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澳門、蒙古及我國。區域代表由會員互選產生,任期一年,得連任一年,我國於去年7月獲選,過去一年共參加4GC線上會議及1次實體會議,協助區域會員提出多項重要議題,有效擔任區域會員及APG間構通橋樑,是以,於今年經北亞區會員以共識決通過連任一年。

本次APG年會重要決議事項包含通過接受吐瓦魯成為APG正式會員,接受哈薩克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成為APG觀察員,採認寮國、汶萊及尼泊爾相互評鑑報告,採認蒙古及泰國追蹤報告,同意APG第四輪相互評鑑時程表,及日本自20247月起擔任輪值共同主席。

APG共同主席澳洲籍Ian McCartney及加拿大籍Julien Brazeau於本次年會中特別感謝我國對APG高度貢獻,並期待未來與我國進行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我國於1997年以創始會員身分加入APG後,即密切參與各項會務及活動,與APG秘書處及會員有頻繁且良好互動;洗防辦將持續協調相關機關,提升參與洗錢防制國際活動程度,於國際場域深化臺灣在專業議題的能見度及話語權,也積極面對APG第四輪相互評鑑之挑戰。

(2023年APG年會參加人員合影,照片來源自APG官方網站。)

附件下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