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回首頁

:::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合辦虛擬資產犯罪防制研討會,公私部門合力交流遏止不法!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9
  • 資料點閱次數:1920

      金融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加密貨幣作為一新興虛擬資產,具有去中心化、高度匿名、快速跨境及不限制交易金額等特性,讓一般人趨之若鶩。虛擬資產業雖然強化全球金流移轉動能,創造了巨大且具高度投機性之財富收益,並提升人們對於金融科技之近用性,卻也帶來了層出不窮的高犯罪風險--虛擬資產淪為非法交易工具,犯罪者利用加密貨幣進行假投資真詐騙,並利用加密貨幣將黑錢漂白之犯罪手法層出不窮。

      在去年底本辦公室發布之「2021年國家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報告(NRA Report)」中,虛擬資產業被列為非常高風險弱點。面對虛擬資產業之發展,政府必須強化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資武擴之相關控制措施。從監管風險、執法困境乃至於法律規制難題,再再都需要藉由跨機關與公私部門之協力合作,以研擬出因應對策,降低虛擬資產帶來之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俾利打擊不法犯罪。

      本次研討會係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今(322)日,在台灣金融研訓院合辦「虛擬資產犯罪防制研討會」,會中邀請本辦公室陳主任明堂、金管會蕭副主任委員翠玲、金管會銀行局劉組長萬基、陽明交大施助理教授明遠(Dr. Mark L.Shope)、本辦公室蘇執行秘書佩鈺、台灣虛擬通貨反洗錢協會簡理事長書永、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羅檢察官韋淵及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陳科長國進,分別就「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監理現況」、「區塊鏈與法律」、「虛擬資產業之洗錢/資恐/資武擴風險評估結果」、「虛擬資產幣流追蹤實務」、「虛擬資產犯罪實務案例」、「虛擬資產業STR申報現況」等六項議題提出報告,並透過產官學之集結,深入對虛擬資產犯罪防制議題進行研討。

      本辦公室陳主任明堂於會中指出,國內幣圈鄉民俗諺「幣圈一日、人間十年」,可見面對利用虛擬資產進行洗錢之新興犯罪趨勢,執法人員更要超越犯罪者的手段,以更高超的知識、能力與經驗,打擊不法犯罪。因此,各位與會者可藉此研討會吸取新知,加強對國際趨勢及本土實務的了解,以研擬更精緻作為,打擊不法犯罪,導入正常運作。金管會蕭副主任委員翠玲則說明了目前我國針對虛擬資產洗錢防制的監管架構,並再次呼籲國內從事虛擬通貨相關活動的業者,必須依規確實執行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工作,以有效控制監管風險。

      本次研討會經各位講座及與會檢、調、警、金管監理、金融業、非金融業、NGO團體及業界人士積極熱烈之參與,已達到有效之公私部門交流,深化各與會者對虛擬資產犯罪防制議題之理解與思考。未來本辦公室將持續辦理相關研討會及教育訓練,推廣防制洗錢、打擊資恐及資武擴議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