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新聞
0:00 0:00

金管會查11家會計師事務所 「洗錢防制」未改善恐挨罰

金管會盯洗錢防制,2021年對11家會計師事務所辦理檢查,其中有事務所靠記帳士轉介客戶逾千件,但並未善盡客戶審查程序,引起金管會注意,要求加強風險評估,若限期未改善缺失,最高可能吃下新台幣50萬元罰單。

金管會從2018年起,開始對會計事務所進行洗錢防制相關檢查。(圖/中央社)

▲金管會從2018年起,開始對會計事務所進行洗錢防制相關檢查。(圖/中央社)

金管會2021年度完成對4家簽證公開發行公司的會計師事務所實地檢查,並委託會計師公會對7家非簽證公開發行公司的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實地檢查。本次檢查發現事務所在內控及風險評估、個案都出現缺失,金管會已函請事務所改善並將視缺失情節進行處理。

事務所在內控及風險評估方面出現的缺失,主要是有事務所沒有依規定製作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或是建立相關內控與稽核制度,或相關制度沒有經過適當層級核定等。

在個案方面出現的缺失,則是有事務所沒有依風險採取合理措施辨識及驗證客戶實質受益人、沒有依規定進行姓名及名稱檢核、沒有在工作底稿記錄個案風險評估等級、沒有註明底稿編製日期或沒有在底稿簽名等。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說,本次會計師公會檢查7家非簽證公開發行公司的事務所,發現部分事務所辦理公司資本額查核簽證案件,主要是透過記帳士轉介客戶,多屬於非持續性業務往來且數量龐大,有單家事務所靠記帳士轉介客戶就多達上千件,占整體客戶數的9成。

郭佳君強調,會計師事務所並非不能透過記帳士轉介客戶,但透過記帳士轉介案件,不是事務所平常接觸的客戶,事務所不應只仰賴記帳士的評估資料,而是應善盡執行相關風險評估和客戶審查程序。

本次遭檢查出缺失的事務所,金管會已限期1個月改善,若會計師事務所屆期沒改善,金管會將可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處新台幣5萬元至50萬元不等的罰鍰。

金管會自2018年開始對事務所進行洗錢防制相關檢查,包含實地或書面檢查等,截至目前為止,僅1件開罰案件,為有會計師事務所對相關實質受益人沒有善盡客戶審查程序,未落實洗錢防制,2021年5月遭裁罰5萬元。

中央社 加入 @setn 好友

【SETN12小時新聞現場 #直播中LIVE】每周一至周五早上10:00至晚間22:00
大數據推薦
熱銷商品
直播✦活動
三立新聞網三立新聞網為了提供更好的閱讀內容,我們使用相關網站技術來改善使用者體驗,也尊重用戶的隱私權,特別提出聲明。
了解最新隱私權聲明 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