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錢手法變了!從一卡皮箱裝現金 進化成一指神功全球轉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教育部合作,21日在東吳大學舉辦「111 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洗錢防制研討會」 。(記者吳政峰翻攝)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教育部合作,21日在東吳大學舉辦「111 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洗錢防制研討會」 。(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10/22 15:4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與教育部合作,21日在東吳大學舉辦「111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洗錢防制研討會」,洗防辦主任暨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致詞時表示,過去洗錢的概念是一卡皮箱裝滿現金,現在則是一指神功,在網路世界全球轉錢;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則指出,推動學生法治教育非常重要。

陳明堂表示,科技日新月異,過去談到洗錢概念,可能想到的是一卡皮箱裝滿現金,而現在卻是一指神功,網路世界一個點擊就把錢轉出去了,透過人頭帳戶製造金流斷點,造成犯罪追查困難,而年輕學子經常都是洗錢、詐騙集團下手的對象,可能透過假網拍、假交友、假投資、購買遊戲點數、虛擬貨幣騙局等等,學生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落入陷阱,成為犯罪被害人,但若同時被認定洗錢,就成了加害人,可能面臨7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明堂強調,明年元旦起,民法修正調降成年年齡,滿18歲就是成年人,能完全享受權利,同時意味義務到來,須自我負責,小心不要讓自己成為被害人,也不要成為加害人。

林騰蛟指出,現今網路世代的崛起使社會發展日趨多元、變遷快速,面對層出不

窮、日益翻新的詐騙犯罪手法,如:前陣子發生學生遭受海外打工詐騙及人口販運情形等,提升學生法治知識的推動更顯重要。

本次研討會首先由洗防辦執行秘書蘇佩鈺執行以「銀行開戶為什麼這麼久?洗錢防制到底在做什麼?(國家洗錢資恐及資武擴風險評估結果)」為主題揭開序幕,接續由東吳大學學術交流長王煦棋講述「新興金融科技之發展與風險」;接著進行「你被騙了怎麼辧?(詐欺犯罪實務與洗錢防制)」、「虛擬投資詐翻天(區塊鏈應用暨虛擬資產之犯罪手法及洗錢防制)」及「你買過遊戲點數嗎??是玩 Game?還是替人洗了錢?(線上遊戲及網路博弈之犯罪實務與洗錢防制)」3場專題演講,分別由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林彥良、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官葉琨煒、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許恭仁擔任主講人。

蘇佩鈺表示,盼能透過此次研討會的討論與分析,由熟悉學生教育訓練事務的學務人員從中了解洗錢防制的重要性,以及學生所可能面臨的詐騙慣用手法與洗錢防制執法實務,做為種子推廣出去,將洗錢防制意識深植校園,避免年輕學子淪為犯罪的共犯或被害人。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