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平台淪詐騙洗錢工具 五大部會聯手防堵

詐騙案件大幅增加,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淪為工具,橋頭地檢署檢察官鄭子薇(左)說明查獲案件及防制策略,法務部長蔡清祥(右)特地肯定檢察官們的努力。(歐陽夢萍 攝)
詐騙案件大幅增加,第三方支付平台也淪為工具,橋頭地檢署檢察官鄭子薇(左)說明查獲案件及防制策略,法務部長蔡清祥(右)特地肯定檢察官們的努力。(歐陽夢萍 攝)


第三方支付平台淪為詐騙集團的工具,台灣高等檢察署今天(27日)說明這類新興犯罪手法快速增加,相關案件已癱瘓地檢署及法院。台高檢已在25日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共同研議如何防堵第三方支付業者成為詐騙工具,並提出3項對策,包括落實KYC及KYCC、虛擬帳號及可疑帳戶的監控。

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張斗輝指出,在全般新收案件中,詐欺罪占比已在2020年躍升為第一,今年上半年的占比也已高達28.8%,與2017年相比,呈現翻倍的成長,已排擠檢警機關打擊犯罪的能量,問題十分嚴峻。台灣橋頭地檢署檢察官鄭子薇也指出,第三方支付已經成為台灣詐欺集團及賭博集團洗錢最主要的管道之一,根據內部統計,全台檢察署的案件中,涉及使用虛擬帳號收款的案件就有1萬2,300多件,其中有9,508件發生在近3年,且增加速度極快。

鄭子薇指出,絕大多數受害人來自投資詐欺,也是最近民眾手機常收到的詐騙訊息,自稱是理財老師或理專,誘騙被害人在某網站上下注或投資。這類案件都是由集團金主透過人頭公司,與特定幾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簽約,取得虛擬帳號、信用卡刷卡或超商代碼繳費服務詐騙,這類人頭公司遍布全台,每家公司背後都有數十起案件,已癱瘓了地檢署及法院。由於銀行、公司及第三方支付業者的主管機關分別是金管會及經濟部,台高檢已在25日邀集跨部會共同研議如何防制,並加強「懲詐」機關與「阻詐」機關的橫向聯繫。鄭子薇:『(原音)我們在7月25日由台高檢張檢察長主持,舉辦了一個跨部會的協調會議,就是由法務部主導,台高檢邀請了內政部警政署、金管會、經濟部,還有洗防辦,共同來研議怎麼樣去防堵第三方支付業者繼續成為詐騙的工具。』

台高檢也提出3項對策建議,包括落實KYC及KYCC,希望銀行及第三方支付業者落實對客戶的盡職審查;另外也要針對虛擬帳號及可疑帳戶進行更嚴格的審核與控管,從前端便阻斷詐欺金流的發生。

原始連結

更多中央廣播電臺新聞
「嗶」經濟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 立委要求修正定型化契約強化管理示警
蘋果:去年阻止近15億美元App詐欺交易
愛的代價 疫情助長網路浪漫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