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研討會 台灣分享實務經驗

2023/12/1 20:12(12/1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新德里舉行,圖為台灣代表團、駐印度法務秘書與APG秘書處資深官員合影。(台灣代表團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傳真  112年12月1日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新德里舉行,圖為台灣代表團、駐印度法務秘書與APG秘書處資深官員合影。(台灣代表團提供)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傳真 112年12月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日專電)為期4天的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洗錢態樣研討會今天閉幕。作為會員,台灣代表團報告了台灣近年偵辦虛擬資產相關犯罪及洗錢實務經驗,並分享拉法葉艦弊案不法金流追還的歷程、困難與進展。

本屆APG洗錢態樣研討會於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新德里舉辦,由印度財政部主辦,APG與世界銀行協辦,討論疫後全球洗錢、犯罪、恐怖主義融資趨勢,特別針對新興金融科技發展對經濟活動與金融市場的影響,以及跨國合作偵辦稅務犯罪與洗錢的全球優先議題。

這也是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實體研討會,有26個國家或地區派人參加,台灣4名代表分別來自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以及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

調查局洗錢防制處與會人員表示,透過積極參與國際研討及會議,洗錢防制處可與區域內各司法管轄體金融情報中心及相關權責機關深化聯繫及合作關係,整體建構執法及金融情報跨境合作網絡。

針對台灣明年即將舉行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調查局洗錢防制處也可透過參與研討會,精進專業職能且發展國際合作網絡,並與國內執法、檢察、監管機關充分合作,應對跨國犯罪組織或不友善勢力對台灣金融與相關非金融體系的威脅及濫用。

另一方面,與會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李頲翰,報告了台灣追討拉法葉艦弊案不法金流的過程與進展;拉法葉艦案追還已故軍火商汪傳浦不法所得的案例是極為經典的跨國合作追還不法資產案例,APG認為很值得跟其他會員體分享。

李頲翰並向中央社說明,相關機關積極參與APG活動,有利台灣與國際金融體系接軌,因為通過APG評鑑可加速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金融交易,對內則可透過內化APG規範,推動台灣反洗錢相關立法。

參與研討會期間,台灣代表團也拜會了駐印度代表處。

APG創立於1997年,現擁有42個會員體,台灣是創始會員之一,反洗錢績效現列「一般追蹤」,屬於APG會員表現的最佳評級。(編輯:陳承功)112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