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回首頁

:::

「金流透明 世界好評+」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首部發表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09
  • 資料點閱次數:17511

        面對今年11月即將到來的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第三輪相互評鑑,我國首次全面性洗錢與資恐國家層級之風險評估,由37個公部門機關部會、31個私部門公會及機構,在國際專家顧問的協助下,透過4場大型的國家風險評估程序會議,以及數十場的跨部門小型會議,經由持續密集的討論與凝聚共識,完成我國首部的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

        行政院賴院長在今天國家風險評估發表會,正式公布台灣在洗錢及資恐的固有風險。在洗錢威脅方面,臺灣深受洗錢非常高度威脅的犯罪共有8大類型,包含毒品販運、詐欺、組織犯罪、貪污、走私、證券犯罪、第三方洗錢、稅務犯罪等;高度威脅的犯罪則為智慧財產犯罪。在較易被利用於洗錢/資恐之行業或部門,包括非常高弱點之本國銀行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高度弱點則包括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外國銀行在臺分行、郵政機構、證券商、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銀樓業、會計師、律師、不動產經紀業、農業金融機構、人壽保險公司、證券投信業等。此外,在資訊透明度不足部分,公司組織以非公開發行公司之股份有限公司及有限公司風險較高;信託則以境外信託風險較高。至於資恐威脅方面,臺灣屬於低度風險;非營利組織以人民團體、全國性宗教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類財團法人等三種類型,有潛在資恐低度風險。

        本院在去(106)年11月的誓師大會上,已展現支持做好評鑑工作的決心,並一同宣示「金流透明 世界好評」。到今日,評鑑籌備已進入186天倒數計時,今天的國家風險評估首部發表會,更是我國接軌國際,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體制提升為以風險為本的最佳體現。公私部門將以此報告為基礎,以風險高低來分配資源並訂定優先順序,有效採行抵減洗錢/資恐風險之措施,使臺灣在法制、監理及執法等面向有更長足的進步,以達到國際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標準。

        最後,政府要重申,面對國際社會越來越重視「反洗錢」、「反貪腐」、「反避稅」的聲浪,政府已啟動共同申報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並將於明(108)年元旦實施;而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已於今(107)年4月10日完成三讀,另外公司法、財團法人法草案亦積極推動立(修)法,在在顯示政府的堅定立場。透過今天的發表會,齊聚各部會首長及產業界代表,就是要展現政府攜手產業一起合作,宣示共同強化防制洗錢與打擊資恐的決心,同時也呼籲全民響應,提升洗錢防制的能量,讓我們一起塑造更透明、更有秩序的金融環境,也期盼能在今年底的國際評鑑爭取最佳的成績,讓臺灣成為亞太地區防制洗錢的新典範。



法務部長邱太三發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

圖片1


法務部長邱太三發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 。

圖片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

圖片1


行政院大家長賴院長清德致詞。

圖片1


院長與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及洗防辦主任蔡碧仲合影。

圖片1


院長與各公私部門重要貴賓合影,誓言衝刺評鑑,國家向前!

圖片1

 

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

國家風險評估報告簡報

國家風險評估報告回顧VCR

法務部長邱太三發表國家洗錢及資恐風險評估報告全紀錄

回頁首